新浪宽频 > 亚洲杯视频集锦 > 正文
李树斌郝海东郑智佳一作客新浪畅谈亚洲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11:29



点击此处看组图点击此处看录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0日晚,2004年亚洲杯八强之战第二场比赛在工人体育场进行,中国队迎战伊拉克队。经过90分钟激战,凭借老将郝海东的进球和郑智的两粒点球,中国队3-0战胜了伊拉克队,也成为了本届亚洲杯第二支晋级四强的球队。8月3日晚,中国队半决赛将对阵韩国与伊朗比赛的胜者。赛后郑智、郝海东、邵佳一和助理教练李树斌作客新浪聊天,畅谈征战亚洲杯感受,以下为聊天实录:

  郑智作客新浪曝点球秘诀 称大头为国足第一队长

  主持人:首先祝贺中国队取得了一场胜利,而且是一场痛快淋漓的胜利,尽管比赛的某个时段中国队一度防守压力很大。作为这场比赛的最佳球员,先给我们广大网友说些什么。

  郑智:首先我想说感谢支持中国队的网友球迷,中国队能走到这一步跟大家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主持人:你如何评价这场比赛,你和李东国、霍斯尼并列射手榜首位,怎么看待自己的表现?

  郑智:我想我的表现跟全队的表现是分不开的,我个人取得的进球也好,跟临场的发挥分不开。

  主持人:这场比赛是否充分发挥了中国队的水平,中国队赢球主要靠的是什么?

  郑智:这场比赛充分体现团队的协调能力,今天能打出3比0的比分,无论是点球还是队员得分都跟整体是分不开的。

  网友:您罚点球有什么秘诀或者心得?

  郑智:首先要有非常稳的心态,而且在赛前进行反复的练习。

  主持人:这场比赛郝海东打进了最关键的一球,在这球之后,伊拉克的心态非常急,怎么看待郝海东的作用。

  郑智:我想郝海东是非常好的前锋,而且在队里是年龄非常大的球员,他能够出场,对全队的士气有很大的提高,全队很需要他。

  主持人:这场比赛中,阿里-汉非常投入,这和他小组赛时相对冷静的态度不同,这是什么原因?是郝海东进球被误判为越位的原因还是因为进入淘汰赛的原因?

  郑智:进入八强之后都是淘汰制,有很多偶然性,无论是教练、队员会显得稍微紧张一些,因为这场比赛如果输掉了,就告别亚洲杯了。

  网友:现在谁是你心目中中国队的核心?

  郑智:我想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因为从我这种专业的角度来讲,一个球队不可能只有一名核心,我感到应该有两到三名的核心来带动整个球队,而且分别在几条线上都有一个核心的球员带领这支球队。

  主持人:您是否认为中国队的打法和风格是依靠整体?

  郑智:应该是这样,从现在足球发展来讲,我们看到欧洲杯希腊队最终夺冠,现在足球已经演变到无论你是多少好的球星,多好的队员,最终取得胜利还是需要整体来完成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下一场比赛中国队的对手是韩国或者伊朗,也可能是一种巧合,我们以前在他们身上吃过很多亏,你是怎么看待下一场比赛的对手,有没有更希望碰到哪一个对手?

  郑智:像你所说的一样,碰到韩国或者伊朗都很棘手,我们近些年战胜伊朗队比较少,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很好的机会,给全队出一口气,因为我们已经打进了四强,有了能够最终走进决赛的机会。

  主持人:有一种情绪,能赢一次韩国比得一次冠军还高兴,你们是否对韩国队有什么特别的、有针对性的准备?

  郑智:有技战术方面的准备,韩国已经是我们多年的老对手,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都有过交手,在细节方面可能会有针对性的部署。

  主持人:今天这场球比较明显的一点,就是伊拉克队员显得比较急躁,尤其是比赛中有很多报复性动作,相比之下,我们很冷静,可以说充分利用了对方的不职业,在这方面我们中国队有什么事先准备吗?

  郑智:我们在赛前了解到他们是由很多年轻队员组成,所以他们打的顺利的时候打得比较好,打得不顺利的时候会出现急躁的心理,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战术,并在我们的预想之中,应该说整个比赛的进程在我们的预料之中。

  网友:上次你罚点球时使用了“勺子式”的点球,今天有两次点球机会为什么没有再用“勺子式”点球。

  郑智:罚点球会有很多变化,每个对手会看比赛录像,会研究你,而且有所准备,对我来讲,当罚点球的时候会有所准备。

  主持人:从这几场比赛看到,有几个队员事先并不是主力,但由于队友受伤而成为主力,并且表现不错,如邵佳一,你怎么看待邵佳一的表现。

  郑智:我想我们之所以能够组成22个人的球队,每个人对球队都很重要,无论是主力还是替补,比赛越到后期对我们越是一种考验,邵佳一在赛前没有被看作是作主力队员,但是比赛过程中有很多事情发生,邵佳一得到这一机会,而且成功的抓住了这个机会,把自己的能力表现出来。作为教练来讲,一个队员有这么好的状态,不可能把他错过。

  网友:如何看待阿里汉在这场比赛中的临场指挥?

  郑智:我想这场比赛,无论是临场指挥还是赛前部署,阿里汉都非常有针对性,因为在赛前他已经通过很多方面对伊拉克进行了解,了解到伊拉克队在两个边路防守比较弱,因此我们今天边路打的比较多。

  主持人:有没有通过电视或者其他方式的了解其他球队的比赛,有没有觉得哪个对手的攻击力比较强大,印象比较深?

  郑智:比赛看过几场,我感觉伊朗队队员身体比较好。

  网友:和匈牙利比赛的时候当了一次队长,后来为什么没有再看到你当队长?

  郑智:之所以当队长是队里的安排,可能有某种原因在里面,后来我和阿里汉也提到队长的问题,我不会在队里担任队长,因为有几个队长的人选。

  网友:中国队这次更换队长比较频繁,这对球队的状态有没有影响?

  郑智:这里有很多特殊情况的发生,因为中国队的队长一直是李玮峰,为什么第一场比赛没有让他当队长,因为可能在语言表达方面有些问题,所以临时选择我当队长,实际上,国家队第一队长一直是李玮峰。

  网友:韩国的李东国当年是国奥队的成员,现在也是在射手榜排名首位,假如中国队在下一场比赛是对韩国的话,有没有信心防住他?

  郑智:我想我有这个信心,整个国家队也有这个信心。

  主持人:经过今天的比赛,你已经非常疲劳,希望下一场比赛中打出非常好的水平,进入最后的决赛。

  郑智: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你到新浪来聊天。

  李树斌:这是开赛来最好一场 韩国实力胜过伊朗

  主持人:现在中国队的教练李树斌指导来到我们的聊天室,非常欢迎你来到新浪聊天。聊一下中国队的整体表现,刚才跟郑智聊到这个问题,你怎么看待中国队的整体表现,是否充分发挥了水平。

  李树斌:应该说这是亚洲杯开赛以来我们打得最好的一场,前几场比赛不少队员都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今天这场比赛总体来说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了。这是赛前准备做得比较好,这场比赛实际上压力最大,从内部来说有一个底线,但大家已经有了思想准备,把紧张感克服掉,把斗志发挥出来。

  主持人:您认为在今天这场比赛中,谁的表现最好,能否给一个评价?

  李树斌:从我个人来看,我们这个队比较讲究整体,阿里汉要求提出这样一个口号:我们要打得好是全队打得好。我们基本上反对突出个人,中国队是打整体的。每场都有评选最佳球员,但是我感觉各条线上的队员表现都不错。比如像在锋线上的海东给大伙的鼓舞就非常好。他的进球大伙开玩笑说他是“个人表演”,是很完美的进球。

  主持人:你作为教练员,中国队的比赛如果10分是满分的话,你评分是多少?

  李树斌:肯定不会是满分,我们觉得前几场应该打得更好一点,有时候由于大家思想上有一些包袱,或者有些比赛求稳都没有发挥太好。今天突破了这个心理防线之后,进入四强,我想下一场比赛应该说会打得比较好,无论对伊朗还是对韩国队。今天的比赛让我们的信心提高了。

  主持人:今天的比赛,尤其是比分落后的伊拉克心情非常急躁,对这种情况有没有准备?

  李树斌:我们对这个问题准备得非常充分,他们有一个弱点就是队员非常年轻。我们今天准备会上提出来,首先要敢于对他们进行身体接触,我们要有踢出主场的气势;第二,我们要让对手发急,甚至让对手吃黄牌,一旦对手有什么反应,我们要控制住,今天这场比赛,如果两支球队斗智的话,我们基本上控制伊拉克队,这是今天取胜的非常关键的一点,而且赛前准备也是我们取胜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下一场比赛中国队将对韩国和伊朗之间的胜者,你更希望选择哪一个对手?

  李树斌:打到现在,选择哪个对手,大家都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如果两个队比较一下,我感觉韩国队强一些,伊朗队个别队员突出,但是整体不如韩国,韩国整体跟中国差不多,可能打的话就困难一点。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指导来到新浪聊天室。

  郝海东:十年甲A可能只打了八年 争取夺得冠军

  主持人:现在是郝海东来到我们的新浪聊天室。

  网友:在今天比赛中,你打进第一个关键进球,而且还有一个被误吹为越位的进球,怎么评价今天的这场比赛?

  郝海东:比赛对我来讲经历的太多了,今天的比赛和以前的没有区别,想说的是我非常感谢为我治疗的医生,如果没有他从大连赶过来给我治疗,可能我也没有办法参加今天的比赛。我非常高兴。今天我的父亲知道我的脚有伤,昨天特地从青岛来到北京看比赛。而且我们比赛也赢了,队里赢了球,我自己进球了,所以很高兴。

  网友:你现在的伤情恢复得怎样,在下一场比赛自己能否上场?

  郝海东:这要看这几天训练恢复的情况,当时我的伤确实有点严重,包括脚腕,膝关节,今天右腿又被踢了一下,应该会逐步的恢复,对伊朗和韩国队的情况看教练怎么安排。

  网友:你是否知道这场比赛已经是你代表国家队参加的第98场A级比赛,而且是你为国家队打进第37个进球,对这一数据你了解吗?

  郝海东:了解,因为我自己被禁赛了很多次,失去了很多的机会,包括甲A。说是十年甲A,我可能打了八年,在国家队一禁赛就是一个赛季,亚洲杯、亚运会,世界杯、小组赛都禁赛过,失去了一些出场的机会,生活就是这样,什么样的事情都会发生,既然发生也没有什么好懊悔的,当然能能代表国家队进球自己非常高兴。

  主持人:如果10分是满分的话,你给自己的评分是多少?

  郝海东:这个东西无所谓,论坛、媒体会评论这个东西,我自己不评价。

  主持人:你作为中国队最老资格的队员,以你的经验,觉得中国队有没有可能打到最后的决赛?

  郝海东:我对比赛不预测,也从来没有感觉,但是我自己每一次的比赛都想要争取胜利,无论是亚洲杯还是世界杯,包括联赛和友谊赛,参加比赛要赢,没有别的选择,竞技比赛就是这样,冠军只有一个,是大家争取的,最后是不是胜利很难说,但是在过程中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主持人:下一场比赛,中国队将面对韩国和伊朗的胜者,这两个对手是中国队的老对手,而且在过去这些年来,中国面对他们两个队吃亏比较多,作为你来讲,更愿意面对谁?

  郝海东:无所谓,就像打伊拉克一样,说伊拉克多少难打,比赛就是这样,每个对手都不是轻易能战胜的。所以欧洲杯像西班牙、英格兰这些所谓好点的队都被淘汰了,没有质量差别的,只是在一场比赛当中会有一些好或者不好,这个打得好,那个打得不好,影响的结果并不代表你好还是不好,这些好或者不好都是媒体和舆论造成的,其实我们不知道,所以你们误导了我们的球迷。

  网友:如果下一场对战韩国队的话,中国队能否取得进球?

  郝海东:不知道。

  主持人:在球迷里面,已经形成一种情绪,非常希望中国队能战胜一次韩国队,这一次面对韩国队是很好的机会。

  郝海东:每一次都是很好的机会。我也不知道,当然每一场比赛无论对谁都希望能赢。

  邵佳一:李霄鹏的状态比较好 孙继海是全能战将

  主持人:首先祝贺邵佳一,你在这次亚洲杯,可以说一开始并不是作为主力队员,但是在李宵鹏受伤之后你得到了机会并抓住了,你怎么评价自己在这次亚洲杯中的整体表现?

  邵佳一:我觉得从我现在的身体状况来讲,还是比较满意的,能很快跟球队融合在一起,跟大家配合的比较默契。由于受伤很长时间,我一直没有在国家队踢球,这次回来,我只觉得我可能会打亚洲杯,但是不知道我的腿伤会恢复到什么程度,现在看来没有什么影响,前一段时间经过系统训练,体能状况还比较好。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你在此之前的比赛,没有结束就下场了,是因为体能的原因。但今天的比赛阿里汉把你留在场上打满了90分钟,是否感觉自己已经达到100%的身体状态。

  邵佳一:今天比赛非常累,感到很疲劳,到比赛快结束的时候,腿要抽筋了,但这也很正常,希望再过两三天自己可以调整过来。

  网友:以前在米卢的那个时候,你虽然不是国家队的主力队员,但是替补上场的时候比较多,而且位置是左前卫,但是现在你在中国队已是中路位置,你感觉上是不是更适合中路位置。

  邵佳一:应该说在美国那会儿,米卢觉得我应该打这个位置,去了德国以后,教练也觉得我应该打这个位置,出国以前我在北京队都打这个位置,没有什么不习惯,从我的身体条件、技术条件来讲,我觉得应该中路更适合。

  网友:这次亚洲杯在工体比赛对你的发挥是否有正面的帮助?

  邵佳一:当然了,有那么多北京球迷呐喊助威,当然还有外地球迷,总之是为我们中国队来加油的,非常感谢他们,因为像这种非常艰苦的比赛,球迷的呐喊、助威对我们来讲非常关键,能帮助我们在困境中战胜一些困难。

  网友:请评价一下阿里汉在这次亚洲杯的比赛临场指挥。因为我们注意到,包括你和孙继海都是赛前没有确立在主力位置上,孙继海作为下半场的主要替补,你如何看待阿里汉的指挥?

  邵佳一:对不起,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我认为所有的球员没有权利评价教练,而且这也是我们队里的规定。

  主持人:去年你负伤时,在新浪接受采访的时候,你非常坚强的说“这只是一次小伤”,如果没有这次受伤,邵佳一是否会更好。

  邵佳一:也不见得,有时候会出一些别的问题。

  主持人:你觉得这次有没有可能李霄鹏同时跟你上场并肩作战。

  邵佳一:客观讲,我觉得霄鹏状态比较好,他的年龄30岁了,正是球员最成熟的阶段,而且大家在前一段比赛中看到了他组织进攻的能力。至于我,我觉得亚洲杯对我来讲,偶然性比较大,因为之前有很多原因,造成各个队可能对我在比赛之前不是特别注意,这就给了我一个发挥的空间。我想可能会随着比赛的残酷性增加,比赛球队实力的增强,我们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从这场比赛当中,大家可以看到,虽然伊拉克打得比较凶狠,从场面上来讲,我们在身体对抗方面确实不比他们差。

  网友:请您评价一下以前的队友徐云龙的表现?

  邵佳一:我觉得云龙不用我评价,他今天和前两天的表现完全可以证明他确实有这个能力作为首发出现在赛场上。

  主持人:你怎么看待孙继海的位置,这次他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作为攻击手,你怎么看待?

  邵佳一:每个教练想法不一样,孙继海是非常全面的一名球员,除了守门员可以胜任任何一个位置,在这种情况下,教练会让他在场上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效果。

  网友:我们很关注你的职业生涯,下个赛季又要开始在各种国际比赛中奔波,这对你在德国的职业生涯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有什么打算?

  邵佳一:为国家队踢球很重要,现在比赛安排在国际日,对我来讲并没有什么冲突。

  主持人:下一场比赛将对韩国和伊朗,作为你来讲,有没有更希望碰到韩国或者伊朗,因为很多球迷有一种情绪更希望中国队能赢韩国队,作为你来讲,有没有更想碰到哪一个对手?

  邵佳一:比赛输赢很正常,我们只要尽力完成比赛,就像今天这场,大家都觉得非常好,可能我们会遇到伊朗队,也可能会遇到韩国队,可能我们很长时间没有遇到韩国队,并不是说他有多少强大,只能说比赛越来越困难,而且大家都有50%的机会,但是我们还有天时、地利,帮助我们取得比赛的最后胜利。

  主持人:这次中国队到目前为止,还一直没有输球,有网友担心,一直不输球的局面,不利于发现我们潜在的问题,比如说中国队有什么弱点?你如何看这个问题?

  邵佳一:如果说今天输球的话,就不应该坐在这儿,回家该收拾屋子了。比赛就是这样,为什么老想着输球,不赢球到场上看什么,这样踢完球以后大家心理都不舒服,都会骂,上场就是为了赢球。

  主持人:怎么针对性改变自己的弱点?

  邵佳一:你觉得我们下一场比赛输发现自己的弱点好,还是赢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邵佳一来到新浪网聊天,也祝邵佳一在下一场比赛中战胜对手,进入决赛。

  (新浪体育)


 

  相关内容:西门子无绳电话特约亚洲杯专题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亚洲杯视频集锦专题
 相关链接
录像集锦-中国队1-3不敌日本 中田浩二手球破门2004年08月09日10:32
亚洲杯半决赛第二场 中国5-4胜伊朗晋级决赛2004年08月04日10:04
录像集锦-国足将帅作客新浪 海东亚洲杯要夺冠2004年08月03日11:27
亚洲杯八强之战第二场 中国队3-0大胜伊拉克队2004年07月31日21:33
亚洲杯A组小组预赛最后一轮 中国1-0胜卡塔尔2004年07月26日09:51
亚洲杯小组赛A组第二轮 中国队5比0狂胜印尼2004年07月22日09:32
2004亚洲杯足球赛揭幕战 中国队2比2憾平巴林队2004年07月18日14:2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