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正文
阮次山:我们的判断和分析就应该是准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7:05

  

凤凰卫视著名时事评论员阮次山

  “我们中国的领导人敲桌子,美国的大使背上流汗。”

  主持人:《和战——两岸世纪之问》是阮先生写的第一本书,大家知道,对阮先生这样知名的评论员来说,出书是非常慎重的,从这本书中我们更能看到哪些吸引大家的观点呢?

  阮次山:在1978年12月十几号的时候,当时美国驻中国大使吴考克,他最后一次和邓小平谈判,我也访问了吴考克,他跟我讲,他非常的感动,他见了邓小平,他见邓小平已经要敲定12月24号双方同时要宣布建交。他跟邓小平落实最后的细节,他在美国已经定了电视直播的时间,在23还是24号当天晚上作电视实况转播,时间都定好了,全美国的电视都知道了,这一刻要宣布。当时他坐在邓小平的会客室,邓小平把桌子一敲:“我们不是讲好台湾军费的问题要减少吗?你们怎么又要对台湾关系法进行修订呢?”吴考克讲:“我听了以后,背上的汗一直往下流,如果照这个样子,就没法讲了,我怎么交代呢?”我听了以后很感动,为什么呢?我们中国的领导人敲桌子,美国的大使背上流汗。

  主持人:做评论的人必须要熟知内幕,您如何看评论与内幕的关系?

  阮次山:搞评论必须要知道内幕,这是一个底限,如果你不知道内幕,如何去判断?如果你凭空想象,雾里看花,出来的东西是想象,不是事实评论。

  

凤凰卫视著名时事评论员阮次山

  台湾问题:“在那天的记者会,布什的语气,讲话的口气的强硬,讲话的眼神,比温家宝还强硬。”

  主持人:您作为一个资深的评论员,评论一下中美关系情况。

  阮次山:我在我的节目里已经讲过,在温家宝总理访美之前,台湾问题本来不是个大问题,美国本来是希望温总理去和他作一个个人的接触,建立个人的友谊,也作一种两国新的领导人的热身的接触。温家宝总理去,贸易不会有问题,美国总统会点到为止。美国发现,中国已经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地区安定和地区繁荣的力量。

  台湾问题是自己冒出来,是台湾自己找,搞制宪什么的,所以,温家宝总理访美之前,美国才会有一系列的动作,这是他们都计划好了的。这些在两国领导人见面之后,谈了40分钟之后,举行了一个简短的记者会,其实只有一个目的,宣布布什对台湾的政策,从布什的口中,宣布出来反对台湾的公投,反对台湾独立的任何的言行。这些都是我得到的内幕消息,都是美国政府对中国善意的表示。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2004年的人民币币值的问题?

  阮次山:我觉得中国人民币的币值问题,目前,主动权在中国,人民币升值对你花钱很容易,但是对我们刚刚起步的经济会有压挤的作用。

  

凤凰卫视著名时事评论员阮次山

  “最近台湾的媒体,几乎都被陈水扁收买了。”“连战前几天已经透露了风声,他(陈水扁)是个贪污大王,拿回扣大王。”

  主持人:随着“320”(注:指台湾大选)的到来,无论陈水扁是领先还是落后,他会不会采取孤注一掷的做法?

  阮次山:台湾这个社会也有大家不太了解的地方,就是骗,上下一起骗,陈水扁骗选民。台湾媒体有倾向性,尤其最近台湾的媒体,我们可以不客气地讲,几乎都被陈水扁收买了。

  主持人:您预计台海战争有没有发生的可能性?

  阮次山:如果选举出来是泛蓝赢的话,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很小,如果泛蓝赢,我们也不能预测两岸关系会有好的发展。

  “2000年3月18号他当选,那天晚上,全台湾8、9万的逃兵。”

  “台湾有一个现象,第一,扫地的、扫垃圾的,招一个工,有很多大学生去应征,这是台湾经济危机产生之后产生的一个必须靠大陆的环境。”

  主持人:台湾的问题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前不久互联网上有篇文章,《中国我为你哭泣》,就是说台海发生战争的时候,大家会很悲伤,现在大家都有战争的情节,请您对此发表一些看法。

  阮次山:不能因为台湾问题影响我们往前走的任何一天一秒,这是我的观察,因为解决台湾的唯一的办法是大陆也越来越强,越来越富,台湾会回头的。

  主持人:你是怎么看中日民间关系?

  阮次山:我觉得要研究日本问题,尤其是日本对华的态度,我们要从历史来起,然后从文化来看他骨子里还是看不起你。其实这是一个潜意识里的观念的问题。日本文化有一个传统,做错事是不认错,所以,我觉得对日本的看法,我们没有必要仇视他,不必把一个邻邦的国家看成敌人,而且自己的心态也要平衡。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